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雅思听力基础知识

2018-07-03编辑: 南通环球教育来自: 互联网

      为什么我们平时总说听说读写这样的顺序?实际上按自然地学习母语的顺序,听力技能是我们掌握一种语言最早接触和练习的技能,是前于其他技能首要掌握的。但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我们大多数学生却是从学习语法规则加记忆单词开始,然后做大量的阅读练习,忽略了对有声材料的操练,也就是听历不够,没有对从单个单词到句子到段落的系统建立一定的听觉形象,所以导致一考到听力就紧张,这门测试的成绩迟迟得不到提高。
  根治这一现象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把自己沉浸在英语听力的环境中。有人建议把孩子送到国外学习,一段时间以后听力水平就有很大的改观,确实这是一个有效的验证,但如果在国外没有主动地进行听说训练,整天待在华人区,生活还在接受汉语的辅助就没有作用。所以在中国的环境里一样可以锻炼出较好的听力技能,从手边的教科书辅导资料的音频,到电视电台的英文节目英文新闻,充斥左右的英文歌曲英文电影,只要你有机会就抓住去操练,总能提高你的听力水平。我们讲there is no shortcut in learning a foreignlanguage, 对听力也是一样,没有一定量的积累,是永远也得不到提高的,这就是建立听的学历
  我们说Practice makes perfect.但这practice还是要讲求一定的方法,下面再来讲针对雅思听力有什么对策。
  首先要准备好词汇关,没有一定的词汇量,再反复听也很难理解这句话的内容,到考试中,那整段就更难理解,题目也必然做不出来了。所以要想考到5分起码得有4级的词汇量,想考6分得有6级的词汇量。雅思的听力机经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归纳出高频词汇。任何比较重要的考试,词汇库里的词汇要经过严格的筛选,又很难被删除掉,所以会比较集中,在前一篇里考查了,下一篇还是容易出现,这就是高频词汇,背好高频词汇可以帮助我们预测考点,对解题大有裨益。
  第二,要注重语音,在背单词时就要注意,不是说单词表上蒙着单词看中文解释来背诵单词,这样只建立了单词拼写与意义之间的联系,对阅读是有作用的,而听力是一种有声的input,需要对单词的发音和意义拼写之间自由过渡。在听到单词后立马反应出意义和拼写,最好的方法是听背,也就是用磁带或MP3放单词的音频,然后脑中回忆自己的背诵,这项工作可以放在睡觉前,每天都做。
  再有就是文化的了解。录音材料讲的都是国外学习生活的情况,然后搬进录音棚变成了一段一段的录音,所以了解了国外的作业形式essay,就会理解怎么会老考到deadline, word limit,文化又是多方面的,那就涉及到掌握跟考试相关的听力场景,了解出题形式和内容。
  最后就是听抄的练习。这是针对雅思考试的好方法。雅思考试的题目考查细节多于逻辑,在整段认知不充分的情况下也能做出部分答案,所以听抄的练习能帮助我们检测有没有掌握每句的内容。在一定的时间和重复的遍数内,训练将原句写下的速记能力和瞬时记忆能力,这对解答section 4的题目大有帮助。
  任何一种考试都是有规律可循的,雅思听力考试同样如此。掌握题型和场景就抓住了两大支柱,再加上雅思听力的有效训练,考到理想分数完全有希望,关键就在于是否用对适当的方法和足够的磨练,还有就是考试时的状态,如果基本功有60%,培训有30%,临场发挥就有10%,所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必须的。相信自己!

预约雅思/托福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8雅思听力
  • 2018雅思口语
  • 2018雅思写作
  • 2018雅思阅读
  • 2017年雅思备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