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剑桥大学如何招生?听听剑桥教授怎么说

2018-03-23编辑: 转载来自: 转载

  剑桥大学是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学府,许多有留学英国名校意向的学生势必要关注剑桥大学如何招生、如何培养、考核学生。
  剑桥大学校务管理委员会委员、剑桥大学教授、国际知名的政治学学者安德鲁·甘博教授,在中国的一次演讲中,自豪地介绍剑桥大学特有的导师制度,并多次提及:批判性思维是招生、育人、考核学生的核心。
  (节选自广州参考,作者黄茜)


  剑桥招生
  
各书院自主招生,考察批判性思维
  剑桥大学是一所由多个书院(College)组成的大学,书院拥有高度的办学自主权。
  就拿入学来讲,想上剑桥的学生不是向大学提出申请,而是向自己想去的书院提交申请。按照各个书院的不同要求,学生要提交不同的申请表和个人简介。
  甘博教授说,只有那些被预测能获得最优毕业成绩的学生才会获邀参加书院组织的面试。因为英国的大学申请时间早于毕业成绩公布的时间,所以中学和学生需要预估毕业成绩。
  剑桥大学各书院的面试题目各不相同,但都极富挑战性。甘博教授介绍,每位获邀参加面试的学生都要在面试前提交其研究成果。在面试时,考生可以自选三个话题。两位面试官将从这三个话题中至少选择两个话题来考察学生。
  “考官会问学生,为什么你对这三个话题感兴趣?你对这几个话题了解多少?”甘博教授说,考生作答之后,面试官会根据考生的回答继续追问。
  “面试的目的不是为了考察学生到底掌握多少知识,而是为了考察学生:是否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如何建立自己的观点,如何为自己支持的观点进行辩论。关键在于,考官要考察学生是否具有批判性思维。”甘博教授说,剑桥大学的入学竞争非常激烈,考试过程堪称严苛。


  培养学生
  “导师制”贯穿始终,一生一导师
  虽然高等教育在发达国家已经步入大众化、甚至全民化时代,但剑桥大学这样的高校仍然维持着精英教育的传统。
  甘博教授特别介绍了剑桥的育人特点——导师系统(Supervision system)。“这是一个非正式的教学制度,对大学来说也是非常昂贵的教学体系。”
  它的昂贵之处在于大学为培养每一位学生投入的师资和各种资源。在剑桥大学,学生只要选择了一门课程,其所在的书院(College)就会为其指定一位导师(Supervisor),以及1至2名学习同伴。每一周或两周,学生和同伴就要跟老师举行1小时的会面(supervision meeting)。
  这样的会面绝不是轻松的闲聊。每次会面前,每位学生要向导师提交一份学术论文(essay),就双方约定的话题进行深入阐述。在会面中,导师根据学生提交的论文发起讨论,对学生提出各种挑战性的问题,以此来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思辨能力。
  “所有为导师会面提交的学术论文都是不计分的。但导师会根据学生平时的表现,比如论文和会面反映的情况撰写一份综合考评的报告,每个学期向书院提交。”甘博教授说,“导师制”保证一生一导师,且学生在校期间一直都与导师定期会面,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思辨的能力。


  考试方式
  题目虽不多,答好却很难
  入学选拔严格,培养过程精细,那么剑桥如何考察学生的学习收获呢?甘博教授说,剑桥有正式系统和非正式系统两套体系来考察学生。
  剑桥大学考核体制的核心部分是3小时的闭卷考试。学生要在试卷上的10个问题中自选3个问题,在3个小时内作答。但也有一些学科和专业采取别的考核方式。甘博教授以自己所在的政治经济学举例,采用的是叫做POL 13的论文考试方式。学生要在8个问题中选择1个问题,3小时内完成论文。
  “学生要在没有任何讲义、也没有书单的情况下完成这篇论文。”甘博教授说,在考试之前的课堂上,他会给学生一些大致的引导。但是学生必须在三小时内组织和撰写完成一篇文章。
  所有试卷都要经过两位老师的评分。除此之外,每份考卷还要受到一位外部考官的检视,以确保两位评分者秉持一致、连贯的评分标准。外部考官来自剑桥大学以外的英国高校。除了这两种考试以外,剑桥还有其他的考试方式,包括长论文、学科项目(project)等。
  学生每个学年结束时参加考试。但对本科生来说,只有第三年、即最后一年的考试成绩会被用来决定毕业证书的等级。


  听完了剑桥教授的讲解,是否对剑桥大学的招生与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如果您觉得这不足以满足您对这所世界名校的向往与憧憬,您可以在以下的英国剑桥大学商科实战夏令营中,亲自参访剑桥,深度感受剑桥大学的教学理念和精神!

英国剑桥大学商科实战夏令营
游学内容:英国剑桥大学暑期商业课程+海外志愿者服务
天数:14
城市:剑桥、伦敦、牛津

行程日期:2018年7月—8月 

 
参访机构
剑桥大学

世界十大学府之一
92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母校
参加剑桥大学知名学院的正式晚餐(FormalDinner)。Formaldinner是剑桥大学的传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交场合。


宝马集团
专注于高档汽车和摩托车的制造商

剑桥科技园
世界公认的重要技术中心之一


剑桥市长办公室
与剑桥市长交流

英国议会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英国政府机制


BicesterVillage商业中心
英国知名的购物村之一
感受当地商业文化

预约雅思/托福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8雅思听力
  • 2018雅思口语
  • 2018雅思写作
  • 2018雅思阅读
  • 2017年雅思备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