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中国VS加拿大:中小学教育哪个好?

2018-03-23编辑: 转载来自: 环球教育

  现在很多人把孩子送到国外,特别是加拿大,希望他们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内部统计显示,2009年至2015年间,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高中及以下)从3,012人增加到超过12,000人,占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总数的比例从18%上升到37%。
  中外的教育理念有所差别,那么,中国和加拿大在学校教育上的差异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1课堂
  加拿大公立学校的基础教育可以说是“公民教育”。学校中虽然有数学、文学(英语)、法语,却没有主副科之分,社会、科学、体育、音乐、手工、画画等等也都有。没有上下课铃声,考试几乎没有,每天看着孩子背个空书包去上学,感觉是老师要带着学生们去郊游。
  虽然中国的中小学有各种各样的科目,但基本上都以语文、数学、外语为重,有的甚至在临近升学的时候,抢占其他科目的上课时间。


  2思考方式
  在中国,老师喜欢给出一个总结,学生只需接受就好。当然啦,中国学生在课堂上是比较遵守纪律的,鲜少有同学胆敢举手发言挑战老师的“标准答案”。
  在加拿大,授课更多是采用讨论式、辩论式。老师鼓励学生自由发言,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意识,让他们凡事不要立即赞同,要自己动脑筋想想,甚至以书中情节表演角色,发挥创意。这点应该是与中国的教育区别最明显的。
  学生各抒己见不在话下,课后找老师畅谈自己见解、以及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的学生,可以获得高分奖励。学生做作业受到的鼓励是各抒己见,独立思考,绝对不许家长干预,追求真实、创意、想象力等等,而非光鲜漂亮。

  3考试升学
  在中国,学生的升学道路是靠一路考过去的,中考、高考、研考,甚至小升初的竞争都很大,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十分重视考试成绩,每次考试后班级和年级都要大排名,追求结果至上。
  在加拿大,学生在小学阶段是就近入学的,总成绩由五部分组成:出勤、作业、课堂发言、期中、期末各占百分比。申请大学会根据地区的不同有所差别,十分重视平时表现与积累。
  加拿大的高中毕业生直接入读大学的比率不高,温哥华所在的BC省大约是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三的学生中,有些会在攒钱或者明确方向后再去读大学,但更多的是学个手艺,考取执照,或者直接工作。孩子们还在成长,他们的愿望可以随意改变。即使成年后,一生做六七种职业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加拿大的社会鼓励人们按照自己的心愿去开创生活、享受生活。


  4素质
  虽然中国也一直提倡素质教育,然而收效有限。学生把大量时间花在背唐诗、算加减法、解数理化难题、背文言文、英语单词等事情上。
  加拿大基础教育对户外活动很重视。教育大纲没有各项体育运动的考核标准,但明确规定每天学生的户外活动时间不能少于一个小时。学校旁边一般都是社区公园,大片的草坪供孩子们游戏。学校又有各种球类供孩子借用,完全能满足孩子撒欢的要求。
  反观国内的学校和家长,下雨天不让孩子出去玩儿、怕淋雨感冒。加拿大的孩子好像是“天然防水的”,各种活动很少会因为天气的原因取消,除非是场地结冰、有安全隐患。很多孩子下着大雨也在球场上奔跑。风雨里长大的孩子,将来还会怕什么呢?

  5心理教育
  中国的中小学很少有开设心理教育的课程,如果班主任照顾不到,或者遇到不负责的班主任,学生就有可能发生一些不太健康的心理变化。大学虽然一般会有专门的心理老师和心理课程,但是学生一般不会主动找心理老师去谈。
  而加拿大的教育是非常注重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加拿大学校心理教育的起步较早,现在已经比较完善了,各阶段的教师都会对学生做心理上的引导,加拿大的心理教育起到了预防作用和发展作用。


  加拿大中小学教育到底好不好?
  我想,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标准在于你想让你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哪种教育理念和价值观更适应你对孩子的期许。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恐怕这就是那些华人家长们抱怨的根源所在吧……


加拿大游学线路详情~~~

 

预约雅思/托福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8雅思听力
  • 2018雅思口语
  • 2018雅思写作
  • 2018雅思阅读
  • 2017年雅思备考专题